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在日本考研究生(大学院)难吗?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学生陪同澳大利亚学生游览东京     日本高中什么时候放假?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2.12)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有必要去日本读高中吗?     日本知名教育网站采访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英语学科主任中川千穗老师     好文学园女子高中举行公开课活动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2.11)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2.08)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日本高中留学后如何报考日本大学?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在自动车比赛中获得第四名     在日本学医要花多少钱?又能赚多少钱?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日本高中留学时生病会有老师照顾吗?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社团活动一览     好文学园女子高中高尔夫球部连续6年参加春季全国大赛    
 
 

日媒呼吁走出单纯依靠偏差值择校的误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123
核心提示:  偏差值这个词本身就给人歪曲教育和学生的坏人的印象。不过,如果没有偏差值这一客观指标,选择理想院校将更多地依赖于升学指导老
 “偏差值”这个词本身就给人歪曲教育和学生的坏人的印象。不过,如果没有偏差值这一客观指标,选择理想院校将更多地依赖于升学指导老师对学生的主观印象,同样有失偏颇。不少学生还盲目参加自己根本不可能考上的学校的考试,无形中落榜现象激增。
据日本BLOGOS网站3月18日报道,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1983年发表了《教育改革七大构想》,控诉当时的人们只追求偏差值而忽视人性,也使偏差值成为歪曲教育的恶势力的象征。中曾根主张摆脱当时只重视应试的教育现状。偏差值这一抽象概念成了应试教育的替罪羊,中曾根的话发人深省,在媒体和国民中造成很大反响。二战结束后,日本一改学习指导要领方针,“宽松教育”也正始于此时。偏差值原本只是一个单纯的统计数值,却被当成了恶势力的象征。
据了解,日本媒体在报道学生学习能力下降时,常常引用经济合作开发机构(OECD)调查的学生学习成绩数据(PISA),这里的成绩并不是学生的原始成绩,而是由平均成绩500乘以标准偏差100得出的偏差值。一般的智商测试的成绩也是平均值100乘以标准偏差15得出的偏差值。如果是大型有影响力的测试的结果,根本不公开原始成绩,只公布偏差值。有人说偏差值是日本文化的产物,但这明显是一种误解。
造成应试竞争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其构造原因是教育的普及化和平等化。日本的教育制度被称作“单线型”,所有人都在同一条路上前进。上世纪70年代日本的高中入学率超过90%,上高中变得不再稀奇。这是日本政府希望每个公民都能平等获得教育的结果,“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获得受教育的机会”的思想普及。能进好学校是个人努力的成果,进一般学校是因为努力不够。这导致仅凭偏差值就能进好学校的人比其他人优秀的观念滋生。
对此,一些有识之士指出,为了把学生从偏差值中解放出来,重点不是废除偏差值,而是使人们认识到根据偏差值选择理想院校毫无意义。不能单纯依据偏差值,而是要根据学校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来选择学校。为此,日本的学校必须想办法发挥出更多个性,但从现行的学习指导要领和制定教科书来看,要做到这样似乎很难。






 
关键词: 偏差值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