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11)     【每日日语】片假名4(生活篇)     【面试技巧】以探究型的志愿动机为目标!     【待人技巧】不要成为“强烈表达自我主张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我主张的人”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将于2024年秋废除纸质健康保险证明 ---MyNumber卡、保险证、在留卡“三卡合一”?!     可以推荐入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高中----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每日日语】片假名3(生活篇)     【待人技巧】巧用“yes, and”沟通技巧来反驳否定的意见     【面试技巧】不要当满是槽点的“好话罗列型”     在国内就可以报考的“寄宿制”日本高中---西山学院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08)     【每日日语】片假名2(食物篇)     【待人技巧】面对对方否定的话语,不要反驳,要灵活地接受     【面试技巧】让面试官扫兴的“职业规划全抛型”     日本10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外国游客个人游 入境首次承认中国疫苗    
 
 

北海道大学中国留学生的留学生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28  浏览次数:574
核心提示:王俊红北海道大学教育学研究生院博士一年级三月的北海道还没有到樱花盛开的季节,但是三月的北海道大学校却春意盎然,充满着毕业生的
王俊红    北海道大学教育学研究生院博士一年级

        三月的北海道还没有到樱花盛开的季节,但是三月的北海道大学校却春意盎然,充满着毕业生的快乐。2009年3月25日,当我从教育学研究生院院长手中接过硕士学位证书时,心中的感慨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光阴似箭,从预科生到硕士毕业的日子看起来很漫长,它却眨眼间就从眼前飞逝而过。回首这几年的留学生活,可以说是成长中伴随着快乐与挫折,平凡中带着多彩。
        大学毕业后,慕名于北海道大学的百年悠久历史及其在日本屈指可数的美丽广阔的校园,作为预科生我来到了北海道大学。到学校报到前,不知道应该怎么做好的我,心中充满了不安。但是,因为学校有很健全的支援留学生的制度,使我很快办理了各种手续及解决了住房的问题。刚来时的不安在所属研究室的老师及同学们热心帮助下也渐渐消失,开始了期待的留学生活。预科生的那段学习生活充满了对新的生活环境的好奇、和同学讨论问题时的快乐、写不好研究计划书时的挫败、体验真实的日本文化的愉悦……可以说是一段摸索如何独立生活,摸索如何学习的生活。
        结束了紧张的考试后,春暖花开的2007年4月,我开始了两年的研究生的生活。如果说预科生时是构想自己的研究目标,那么研究生的这两年就是为 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的两年。在上课、找资料、交报告的忙碌的学习中,往往会惊叹于老师渊博的学识,烦恼于自己所知太少,感叹于学校对于学生的学习提供的各种便利资源,也会高兴得发现自己读得书越来越多。但是到2年级,从开始准备毕业论文到提交毕业论文,才体验到真正的“痛并快乐着”。做调查时受挫的痛,收集到数据时的快乐;写不下去时的痛,和老师,同学讨论时找到灵感时的快乐;日语文章写不好时的痛,提交论文被认可时的快乐……快乐与痛苦交织的两年,会感受到自己接过的学位证书的沉甸。
        留学生的生活不仅仅是校内的学习生活,还有多彩的校外生活。学习上可以和老师、学姐学长一起讨论外,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也可以和他(她)们及刚来的同学交流经验。但是,对于自费留学生来说,占据其中大部分的应该是打工了。对在中国没有打工经验的我来说,刚开始打工时觉得好奇,有意思,后来开始担心影响自己的学习,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变得排斥。再后来结交了很多朋友,安排好学习和生活,打工变成了生活中不可欠缺的一部分。因为打工时,不仅可以换个空间来调整自己的心情,还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日本人及日常的日本生活文化,最主要的是可以体验到自己可以独立的快乐,生活变得充实。除了打工可以多接触日本社会外,这里还有很多促进日本市民和留学生交流的组织。通过交流帮助我们适应日本的文化,加深互相了解。假期的时候,学校还会给留学生补助,可以和同学、朋友结伴去旅行,让自己亲身去发现、去体验真实的日本。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生活充实多彩,那就有机会让自己的生活过得精彩。
        当然了,留学生的生活肯定不是一直都是欢声笑语,也有在异国他乡想家时的泪水,挫败时的失意,疲累时的叹气……我想多年以后当我们回首这些往事时,绝对会无悔于这段成长的经历。今年的四月份,我如愿通过博士生考试,继续学习与研究之路。学习与研究没有止境,适应异国的文化也没有固定的法则。但是,我想在这里的每个学生都在努力去适应这种异国文化,努力去探索本国文化和异文化相融的平衡点。这个过程也是我们的学有所成。

 

李东润    北海道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硕士一年级

        2008年的秋天我踏上了北国札幌的土地。拎着重重的行李箱我走出了机场大厅,外面风和日丽云淡风轻,与湖南的天空那么一样又那么不同。“原来这就是日本”。
        多亏了学校有健全的留学生支援系统,没有慌张,没有不安,我很快安顿下来,很快开始了在札幌的留学生活。怀着对新事物的好奇与什么都想试一试的冲动,我开始了解与融入日本。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人与一个想马上了解这里、融入这里的留学生,大到日本台风、地震、棒球联赛、札幌雪祭,小到报刊的犄角旮旯,日本人的语音、语调,蔬菜的名字,都让我觉得那么有趣与新鲜。
        又到了枫叶红,杏儿黄的秋天。我在这里渡过了忙碌而充实的第一年。熟悉周围的环境,结交新的朋友,准备研究生院生考试,学习日语写作与会话,上专业课,找打工,过新年……此时的我已不再是一年前那个冲劲十足的我,更多了一份从容、一点观察和一些体会。“原来日本是这样的。”它空气清新、环境舒适、法律与福利机构健全,人们环保与法律意识强,但是它也同样存在高龄化、少子化、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的社会问题。
        在此给即将要来北海道大学留学的朋友一点建议:1、学好日语。它是你了解这个社会、与周围交流最直接与最有效的手段。2、多一份学习与谦虚的心态。来到陌生的地方,常常会碰到不懂、不知道的事,只要你能主动并真诚的向他人请教,总能得到友好的帮助。日本人大都会亲切的告诉你他们是怎么做的。3、珍惜时间。留学生活眨眼就过去了。希望你能战胜懒惰,珍惜留学的每一分钟,去体会属于你的北海道大学的留学生活。
        最后祝所有已经在北海道的留学生朋友和即将要来北海道留学的朋友,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朴锦花    北海道大学工学研究生院硕士一年级

        两个月前来到了美丽的北海道大学,开始了盼望已久的我的留学梦。来日的第二天就开学了。虽然在国内学了很多年的日语,但是真正和日本人对话,听也听不懂,说也说不明白。语言成了必须克服的第一个障碍。北大的留学生中心为留学生提供各种服务,包括开设不同级别的日语课程,帮助留学生更早地适应日本的学习生活。我是参加“亚洲人才计划—北大尖端人才培养项目”来北大的。此项目要求完成硕士课程、商务日语、产学合作、实习等课程,毕业之后要在日本的企业就职。通过商务日语,产学合作等课程了解到日本的企业常识,就职方面的知识,帮助我更快地适应了这边的生活。日本不仅是经济大国,同时也是科技大国,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跟他们的创新思维、实际动手能力、坚持到底的信念是分不开的。实验室的研究氛围很活跃,日本学生非常乐意和我们探讨研究课题,也很乐意帮助留学生。
        留学在异国他乡,免不了碰到很多困难和挑战。离开熟悉的亲人,独自一人奔波在陌生的大街小巷时,独立生活便开始了。生活,学习,消遣...这些都要自己规划和安排。懂得了计划好生活费的支出、安排好学习时间,懂得了交友、参加活动的重要性。遇到困难学会了坚强,对着自己说“咬咬牙就过去了,风雨之后能见到彩虹”。寂寞的时候翻出老照片,心里想不管身在哪里,他们永远都支持我。
        要跑的路还很长,要打的仗还有很多。牢牢地记住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努力爬到一定的高度再继续下一个挑战!



尹海斌    北海道大学工学研究生院博士二年级

        2008年10月18日到北海道大学,到现在也一年多了,刚刚搬到一个新公寓里一个多月。在北海道大学的第一年,我有幸住到北大(北海道大学在日本的简称)惠迪寮,这是一个在全日本都很有历史的学生宿舍名字。在这里,我亲密接触了日本学生宿舍生活。他们的宿舍管理是学生自治性的,比如防火防灾委员会,生活委员会等一系列的学生自治组织。这些学生组织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来传承一些校园文化,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教新入寮的学生唱寮歌和每年组织创作寮歌,我见过他们出版的一本厚厚的寮歌集。北大最有名的一首寮歌是《都ぞ弥生》,于明治45年创作的。在北海道大学,很多老教授都会在一些活动上唱这首歌曲来表达感情。
        作为留学生,我想学习和研究是第一位的。在北海道大学的研究生活一年了,对于这里的研究模式,我虽然看的不是很真切,但我还是愿意把自己在这方面的一些拙见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交流。在日本,硕士课程叫博士前期课程,北海道大学的硕士毕业条件是没有规定一定要发表期刊论文的,我感觉到这和他们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因为硕士生不需承担为学校创造科研成果的任务,硕士阶段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如果你对科研感兴趣,你当然可以去发表你的论文。如果你选择了攻读博士后期课程,你就要承担科研成果的任务,并通过这样的方式成长为该领域的研究专家。攻读博士期间,导师对你的指导可能是有限的,主要看你研究的专题是否和指导老师的一致,如果专题一致,导师的指导可能会具体到思路上,如果专题只是相关,那么他可能给不了你具体的研究思路,或许只是给你一个大概的题目和研究方法上的指导。这边的教授带一个实验室,研究的范围涉及一个领域,研究人员的专题各不相同,通常是实验室的老师和学生在博士期间开创或拓展的研究专题。这些研究人员会定期向外发表研究成果,同时还会与实验室内部的硕士学生和本科学生交流分享。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更好的促进研究室学生间的交流与相互进步同时还可以满足社会对该研究成果的需求。

 

王东晖    北海道大学农学研究生院博士二年级

        转眼间,到日本已经一年多了。从来时的研究生,应接不暇的适应各个环境,学习语言,通过紧张而严格的入学考试,到现在马上就要进入博士2年级的学生。慢慢回想起自己刚到日本时的状态,有着不小的变化。日本无论自然资源还是国土面积并没有任何优势,但是发展成为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强国,确实有其独到的地方。法制健全,治安好,设施完备,大部分的日本人还是非常和善友好的,很多时候,感觉在这个环境里生活非常的便利和踏实。日本人认真,刻苦,却也并不教条刻板。所以平日的学习,虽然紧张,但是也不觉得枯燥。
        日本学生很愿意与中国人交朋友,日本的很多文化来源于中国,但是起了变化。在与日本朋友接触的过程中,我感到大多数人都是非常友善的,也因此结交了不少好朋友。我平时常常麻烦他们在各方面帮助我,可他们却从未表现不耐烦。因此,我非常感谢他们给予我的各种帮助。
        日本人敬业,这一点从导师和学生身上都可以体会到。导师们重视培养学生。实验室里,导师会不厌其烦的指导我。作为实验室唯一的外国人,虽然我日语不流利,但他仍然会很耐心的解答指导我彻底明白为止。很多次导师为了指导我写文章和发表,时常工作到晚上9、10点钟,即使那样,他依然会很有耐心。学生们也很刻苦,每天早出晚归,并互相鼓励。导师平时是严厉的,但是私下的活动,例如学院或者研究室的各种party,棒球赛等等,导师会放下平时的严厉,融合到学生中,一起跳舞、喝酒、打球。兴致高时,也会很随意的说些心里话。
        北海道的中国人十分的团结友好,新生来了,老生会帮着租房子,办手续,还会帮忙筹集生活用品。平日里,朋友们经常聚在一起,减少想家的孤独。逢年过节,驻札幌总领事馆也会举办各种晚会,每逢此时,看着领事馆外的国徽和石狮子,都会产生回家的感觉。
        回忆中,思绪在慢慢的沉淀。很多感触,很难用语言表达,更多的时候,是在心底细细体会现在的生活。对导师和同学感谢之情,对中国人留学生团结有爱的感动,和夜深人静时思家的心情,交织在一起。借用一句相传在北海道中国人的话“时间已经逝去,图片依然清晰,它记录着,我们走过的路。体会着,感动着,我深深爱着的,北海道”。

 

陈建成    北海道大学理学研究生院硕士一年级

        2009年1月25日,我和一大批留学生去了札幌总领事馆过新年,那天刚好是我来北海道的第365天,原来不知不觉,自己来北海道已经一年时间,我的硕士之路也过了将近一半。 回忆刚来北海道的时候,是一个银白色的冬天,对于我这个广东留学生来说,这里的气温比想象中高得多,也许因为广东冬天没暖气,再冷的天气也照常披衣而过,锻炼出了我们的“后天性抗寒基因”吧,感觉上还算很舒适的。在日本这个异国学习的一年里,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确实是个适合学习和做研究的地方。来到异地留学,最大的难关莫过于学习,由于自己是从材料科学向生命科学跨专业修读硕士,在学习上的困难相信只有“我的同类”才能体会。以前本科做毕业设计时才会出现的“早出晚归”,现在几乎是家常便饭。一个个实验一批批数据会让你疲于奔命,有时只有通宵达旦才能完成。所谓逆流而上,只有激流勇进才是适应环境的最好方式,我也花了将近一年时间来适应这种新生活。这样日复一日的研究就是一个理科生的学习生活,虽然辛苦但十分充实,因为这并不是简单动作的每日重复,而是实验经验的逐日积累,到达一定层次,你的研究就变为你的成果了。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