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6.02)     去日本高中留学要读语言学校吗?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中川千穗老师连续4年入选为“Adobe Education Leader”     日本高中校服的历史变迁     大阪环球影城最高票价已突破一万日元,相较国内依旧便宜     有8成的日本人担心工作被AI抢走,即便如此还有近9成人愿意使用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6.01)     在日本读高中可以不住学生宿舍吗?     战争时代的和平象征——蓝眼睛人偶,赠予人后代访问山梨英和高中     池田学园池田高中2023年大学升学成绩     男生可以穿裙子?女生可以穿裤子?日本和歌山初高中校服大改革!     日本的教育界如何对待ChatGPT?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5.31)     连线日本留学前辈于洋女士,解答留学问题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3校联合会——访问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日本的文理融合学部激增,考早大的政治和经济学部需要考数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6-05  浏览次数:0
核心提示:近年来,日本的信息科学部、全球共创科学部等文理融合型学部备受瞩目。其背景是,现代社会要求学生具备不分文理的综合知识和数学
 近年来,日本的信息科学部全球共创科学部等“文理融合型”学部备受瞩目。其背景是,现代社会要求学生具备不分文理的“综合知识”和数学素养。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有怎样的变化呢?另外需要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

早稻田大学政治学部和经济学部,数学已成为必修科目

私立大学的文科最难考的早稻田大学政治学部经济学部从2021年开始,入学考试中的数学成了必考科目。这是因为无论是政治学还是经济学,都需要与数据相对应的统计学等数学知识。早稻田大学正在传达“在数码社会学习政治和经济时,数学知识很重要”的信息。或许今后,私立大学的其他一些文科专业也将陆续增加数学为必考科目。

急需能将信息数据与解决社会问题相结合的人才

其实现在提倡的文理交叉和文理融合,其教育重点在于“信息科学”。今后的社会是各种信息交汇的“网络空间(虚拟空间)”和“现实空间”融合的“社会”。面向“5.0社会”的世界,需要能够兼顾经济发展和社会问题解决的IT人才。“5.0社会”将庞大的顾客信息和购买记录用于市场营销,分析气象和地震积累的信息数据进行灾害预测,解读交通信息数据缓解交通拥堵等数据的力量需要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问题的解决相结合的人才。因此,在大学教育中信息科学的必要性也在增强。

2023年,一桥大学新设了将社会科学和信息科学结合起来学习的文理融合型社会信息科学部顺天堂大学新设了将健康和信息科学结合起来的健康信息科学部。另外,静冈大学开设了全球性科目、信息科学科目、人文社会科学科目、自然科学科目为必修的全球共创科学部,名古屋市立大学开设了IT、商务、医疗等社会信息技术和数据活动。新设了学以致用的信息科学学部

其实,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没有必要拘泥于强调文理交叉和文理融合教育的专业和学科。另一方面,如果看好就业的话,还是比较建议选择超越文理壁垒的学习和培养多重视野的教育环境。

上智大学这样将信息科学概论作为全校共通科目准备的大学,或者像早稻田大学的信息数据科学认定制度那样,自身有专属的能力证明考试的大学可能会增加。即使是文科专业,如果通过选修课或辅修课程培养分析信息数据的能力,对找工作也会有很大帮助。

高中时代的“文理科选择”需要特别注意

在考虑进入文理融合型的学部的时候,高中时代的学习和选择会起到关键性作用。也是我们为什么建议中国孩子如果要考日本的大学,最好还是选择读日本高中的理由。

数学的基础知识还是尽量扎实掌握会比较好点。近期来看,学生选择文科还是理科的决定和选择都在缩小,至少在数学方面很有必要学习。另外,从2022年开始全日本的高中新开设了“综合探究时间”的课程。如果学生觉得学习很有趣的话,可能就适合文理融合型的学部。如果喜欢横跨学科的探究学习,那么大学的PBL(课题解决型学习)等主动学习应该也能积极地进行吧。

在现在的大学入学考试体系中,不得不分为文科和理科的情况很多,但是经济学部需要数学,理工学部也需要社会科学的知识。就像越来越多的大学在社会科学专业入学考试中增加数学科目一样,今后大学教育中文理的界限也会逐渐模糊和消失。

虽说是文理融合,但文科的哪个领域和理科的哪个领域相结合,根据大学和专业的不同而不同。另外,单凭学部名称和专业名称,有时也很难判断。总之,学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看自己对什么学习感兴趣,想体验什么,在考虑这些的基础上,认真调查相关专业的教育内容是很重要的。

 

(图片和文章来源:朝日新闻)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