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日本也有中考吗?考试难吗?     池田学园池田高中的教育方针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独有的Fab空间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9.21)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9.20)     日本高中留学预备班的同学即将赴日,应该带些什么呢     百年名校——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的发展历史     关于山梨英和高中的问与答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9.19)     去日本读大学只能通过日本留学考试吗?     关于好文学园女子高中的问与答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课程介绍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09.16)     庆应义塾女子高中要去日本参加考试吗?     好文学园女子高中高尔夫俱乐部获得大阪冠军    
 
 

日本高中留学日语学习:日本的皇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12  浏览次数:221
核心提示:重点词汇:天皇 1.日本皇室是指日本的天皇及皇族,由于皇室成员是传说中神的一族,所以没有人间的姓氏,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重点词汇:天皇
      1.日本皇室是指日本的天皇及皇族,由于皇室成员是传说中神的一族,所以没有人间的姓氏,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受日本的户籍法律管理,而由专门制定的《皇室典范》来规范他们的日常生活。
    依据日本神话传说,日本第一位天皇是神武天皇。现任天皇为第125任天皇明仁天皇。
      2.公元4世纪中期,今天皇族的祖先统一了割据的小国,在关西地区建立了大和政权。此时中国已进入两晋时期。日本吸收了中国的高度文明,开始使用汉字。6世纪,正式接受儒教,佛教也传入日本。7世纪时,孝德天皇仿效隋唐,锐意政治革新,并以“大化改新”为契机,试图建立一个以日本天皇为绝对君主的中央集权国家。
    公元710年,日本定都平城京(现奈良市),标志着日本皇室开始从古坟时代进入了奈良时代,同时也迎来了律令国家的兴盛时期。与后世相比,奈良时代与此前的古坟时代基本上是男女天皇分掌天下:从公元592年至公元781年近200年间在位的18位天皇中,女性占了八代六位。
    8世纪末,日本将都城移至平安京(现在的京都)。开始了在日本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平安时代。在平安朝初年,皇室乃至公卿贵族和文人墨客都大力推崇菊花之美。中国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在日本又称菊节。在这一天,皇太子率诸公卿臣僚到紫宸殿拜谒天皇,君臣共赏金菊、共饮菊酒。10月,天皇再设残菊宴,邀群臣为菊花践行。也许日本皇族族徽上的菊花便是此时镌刻上去的。
    10世纪至11世纪时,随着武士阶层的兴起,高高在上的日本天皇失去了呼风唤雨的能力,日本进入了“幕府时期”,日本天皇彻底失去了政治实力,只是作为日本最大的神官在乱世中保存了下来 。
  如果说在此前的平安、战国时代,日本天皇还多少拥有一些皇室的尊严。那么到了德川幕府时期,所剩无几的一点皇权也消失殆尽。惟一保留天皇权力的只有第八条“天皇有权按本朝先规决定年号”。
  3.日本因为要维持日本天皇是天照大神之后裔的神话,所以日本皇室成员没有姓氏。
       命名 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男子的名字多以“仁”结尾,女子的名字以“子”结尾。
  4.所有皇室身份都是男系继承的,即皇族的子女、孙子女是皇族,而外孙子女不是,因为女性皇室成员(内亲王、女王)嫁给平民之后即脱离皇籍,成为平民。除非女性皇族成员嫁给男性皇族成员,女性皇室成员的后代才会是皇族。取得皇室身份的途径包括在天皇、亲王、王的家庭中出生,或者嫁给天皇、亲王、王。而内亲王、女王不在此列。脱离皇籍的途径有成年后自愿脱离、女性成员和非皇族结婚、和皇族成员离婚等等。

重点词汇:家紋
1.日本国徽是一枚皇家徽记,在日本,由于法律并没有确立正式的国徽,因此习惯上,日本皇室(天皇家)的家徽“十六瓣八重表菊纹”,即菊花纹章被作为日本代表性的国家徽章而使用。
2.日本护照的封面上使用的是“十六瓣一重表菊纹”,与菊花纹章相似,菊花的花瓣数虽一样,然而花的层数却少了一层,跟皇室的菊花纹章并不完全相同。日本护照上的菊花纹章——16瓣1重菊花纹章
3.※日本护照上是一重,皇家正式的图案底下还有一层即两层,日语中的“八重”含有多重的意思。
4.代表日本皇室的家纹——16瓣八重菊花纹章
5.上图日本皇室的菊花纹章,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6.菊花并非日本的本土花卉,这种由中国渡来的外来花,进入日本后,高洁、祛邪、长寿等等寓意一个没少。
7.作为“外来户”菊花地位不减反增,成为皇室纹章的起点,据传源于镰仓后期的後鳥羽上皇。成为上皇心头好的菊花纹章,常常出现在上皇的各类物品上,并由此,正式成为皇室家纹传承了下去。
8.菊纹既然是皇室喜欢的东西,大家自然要跟一下风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使用菊纹是没有什么严格规定的,有权有势的家族用个变形菊纹,普通人做个灯笼,上面印个菊纹倒也没人来管。关于菊纹使用的禁令,年代距我们近一些的,是1869年的明治2年。那年的太政官布告法令中,明确规定16瓣菊花纹章只能由天皇家族使用,其他皇族改为14、15瓣以下或是里菊花纹章。紧接着的明治4年第285号太政官布告法令中,又明令禁止皇族以外使用菊花纹章。到今天,关于使用菊花纹章的法案有添加、也有减少。16瓣八重菊花纹章现也确立为皇室最高的家纹,普通人自然是用不得了,而在皇室内部,什么人能戴、什么场合能戴、包括纹章的大小、尺寸、样式亦是有诸多规矩限制约束。
9.为什么樱花没被选择为皇室的代表呢?观赏用的菊花是从奈良时代就已经传入日本,当时日本受中国文化影响很深,和中国一样,梅兰竹菊是君子的象征,日本许多早期文学作品诸如《万叶集》《古今和歌集》《源氏物语》都有提及。
而樱花兴起较晚,《万叶集》中虽有记载但相比于梅花的118首而言,提到樱花的只有44首,直到江户时期,日本整顿河流,在两岸种植大量樱花和柳树,伴随这一时期的到来,日本著名学者本居宣长用樱花象征日本人的精神,樱花渐渐开始与日本人联系起来。之后基于樱花扎根于日本精神这一特征已经深入人心大正后期,日本的樱花也渐渐变成了国花。
现在提起日本,更多人提及的是贴切广大人民,代表日本人精神的樱花,但是菊花也依然是日本的国花,只不过更多时候是强调它作为王室象征的一个特点。

日本皇室的管理机构
宫内厅。宫内厅有一千多名职员,其中很多高官出身华族。天皇和皇太子及其家族成员的生活费被称为“内廷费”,近年是大约三亿日元。其他皇室成员的生活费被称作“皇族费”,每名成年男性成员每年获得皇族费2700万日元,而秋筱宫文仁亲王一家每年能得到皇族费4600万日元,得子之后会更多。皇室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股票投资。天皇的皇居中有160名佣人。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