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11)     【每日日语】片假名4(生活篇)     【面试技巧】以探究型的志愿动机为目标!     【待人技巧】不要成为“强烈表达自我主张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我主张的人”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将于2024年秋废除纸质健康保险证明 ---MyNumber卡、保险证、在留卡“三卡合一”?!     可以推荐入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高中----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每日日语】片假名3(生活篇)     【待人技巧】巧用“yes, and”沟通技巧来反驳否定的意见     【面试技巧】不要当满是槽点的“好话罗列型”     在国内就可以报考的“寄宿制”日本高中---西山学院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08)     【每日日语】片假名2(食物篇)     【待人技巧】面对对方否定的话语,不要反驳,要灵活地接受     【面试技巧】让面试官扫兴的“职业规划全抛型”     日本10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外国游客个人游 入境首次承认中国疫苗    
 
 

关于日本高考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47
核心提示:日本规模最大的考试--中心考试要是问起大学入学考试,人们脑海中首先浮想起的就是中心考试。中心考试的全称是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
关于日本高考改革

                                      

           日本规模最大的考试--中心考试

要是问起大学入学考试,人们脑海中首先浮想起的就是“中心考试”。中心考试的全称是“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考试”,是各个大学独立行政法人与“大学入学考试中心”联合举行的考试。考试一般在每年一月中旬的星期六星期日两天举行,是历年参加人数都在50万人以上的最大规模的考试。

    想考入日本的国公立大学的考生原则上必须要参加中心考试。另外,很多的私立大学也会根据中心考试的成绩来设定“中心考试利用方式”,以此来录取考生。对于想要考大学的学生来说,必不可少的事情就是好好研究学习中心考试的考试对策。

目前的大学入学考试--2020年代替中心考试的新式入学考试开始了

 

现在的大学入学考试与中心考试有很深厚的渊源。中心考试将在2019年度(20201月份实施)结束。从2020年开始“大学入学共通考试”(以下简称为共通考试)将会代替中心考试开始施行。

从以往的重视知识型的考试逐渐改为以知识为前提的基础上灵活考究学生的思考力、判断力以及表现力的考试。

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加入了记述式问题。将记述式问题导入到了国语和数学的教科书中,在这两科考试中加入了3道记述式问题。

一方面和以往的图表式问题相关联,在题中加入多种组合起来的资料,答案也不会拘泥于一种。重新审视学生的思考力、判断力以及表现力。再好好理解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更深入的考察学生的能力。

另外,将记述式问题还导入到了英语试题之中,将英语四技能(听说读写)的评价加入共通考试之中,还会活用民间对于考试的评定方式。参加考试的学生在高三一决高下的时期,最多要通过两次中心考试认定的资格·检定考试(认定考试)考试才行。关于共通考试的详细内容请阅读以下内容。

 

新的大学入学考试 2020年度代替中心考试开始实施

新的考试「大学入学共通考试

目前,代替中心考试的共通考试正在试验的过程中,关于“大学入学考试共通考试”的概要,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努力进行中,新考试的详细规则等信息还在商讨中。目前更新出的内容还会有变更的可能。请继续关注关于此方面的后续报道。

以下内容是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177月发布的关于“大学入学共通考试的实施方针”报道的。

20211开始实施


中心考试在2019年度(20201月)终止施行。取而代之的是“大学入学共通考试”(以下简称共通考试)。和目前施行的中心考试一样,在1月中旬的两天安排考试。现在正在读初三的学生(20174月)开始在20211月施行新的考试模式。

“共通考试”对于在2020-2023学习现行的学习指导要领的学生们在2024年新学期学习新的学习指导要领以后,再针对出题和解答方式进行相应的调整。共通考试和中心考试一样预计开设30种科目,在2024年以后再重新审视简化。

将现行的中心考试进行大的更改,加入中心考试不曾有过的记述式问题,在英语考试方面加入四技能(听、说、读、写)的考核。

另外,在新的考试模式中不仅导入了“知识、技能”方面的考核,还加入了大学入学以后需要的“思考力、判断力、表现力”方面的考核。一般情况下围绕“思考力、判断力、表现力”出题会提高试卷的难度,所以普遍认为“共通考试”与中心考试相比会更难一些。


国语和数学以记述式问题形式出题

现行的中心考试全部采用图表式方式出题,共通考试的一部分考题将采用记述式问题。最开始将记述式问题导入国语和数学考试中,在2024年以后地理历史公民等考试科目也会导入记述式问题。

国语将有三道题要求学生写出80-120字的回答,出题范围是除去古文和汉文以外的部分。随着记述式问题的导入,考试时间也会由原来的80分钟延长至100分钟。数学将以学习「数学」「数学・数学A」的考生为对象,在「数学中出三个问题。考试时间由原来的60分钟延长至70分钟。记述式问题的结果是3-5个阶段的评价来完成的。

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心的主页上发布了关于数学和国语方面的记述式问题的模板。国语中个,以架空市的“景观保护政府方针”为题材,要求学生连续阅读几篇文章,回答问题。以“停车场使用合同”为题材,为解决租赁方与借主之间的纠纷而特设了两个问题。在数学中,有应用二次函数的知识而特设的问题。还有利用三角函数的计算而使公园的铜像出现在显眼的位置这样的问题。全部问题都是为了考察考生的思考力和表现力等能力。

英语在活用民间考试的基础上

英语考试在实施形态方面将有大的改变。将采用民间一直采用的考核“听说读写”4技能的模式。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的加速发展,以重视英语交流能力为出发点,将着重考察大学入学者的英语四技能。保留现行的中心考试中关于“读”和“听”的考核,在新的考试中加入另外两项技能。但是,像中心考试这种大规模的考试在同一天一并考核关于“说”和“写”两方面的能力,真正实施起来有些困难。因此,将采用已经实施考核四技能的民间考试的那种资格判定方法。

到底采不采用民间的考试方法以及如何活用到现在还没有定论。今后,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将会以评定新的大学入学者是否满足必要的水平以及条件方面,就新的考试的内容以及实施方式等进行公布。

考生在已经得到认定的考试之中,在高三以后的4-12月中实施两次考试。并灵活运用这两次考试的结果。大学入学考试中心在学生报考时会将这两次考试的成绩送到考生想要报考的大学,至于资格审查等有关成绩的有效期如何,或者关于已经毕业的人该如何应对等方面现在还没有确切的定论。

另外,关于到2023年实施的代替大学入学中心考试的大学入学共同考试的英语考试方面,到底是资格审定考试和共通考试一起举行还是只举行其中一种还有待研究。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