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11)     【每日日语】片假名4(生活篇)     【面试技巧】以探究型的志愿动机为目标!     【待人技巧】不要成为“强烈表达自我主张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我主张的人”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将于2024年秋废除纸质健康保险证明 ---MyNumber卡、保险证、在留卡“三卡合一”?!     可以推荐入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高中----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每日日语】片假名3(生活篇)     【待人技巧】巧用“yes, and”沟通技巧来反驳否定的意见     【面试技巧】不要当满是槽点的“好话罗列型”     在国内就可以报考的“寄宿制”日本高中---西山学院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08)     【每日日语】片假名2(食物篇)     【待人技巧】面对对方否定的话语,不要反驳,要灵活地接受     【面试技巧】让面试官扫兴的“职业规划全抛型”     日本10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外国游客个人游 入境首次承认中国疫苗    
 
 

日本专家:输在起跑线上的不是孩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1-27  浏览次数:109
核心提示:多年前,在北京的一次国际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有幸遇到了日本东京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川越淑江女士。此前我们并不相识,一起
       多年前,在北京的一次国际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有幸遇到了日本东京家庭教育研究所所长川越淑江女士。此前我们并不相识,一起同行便谈了起来。
  日本家长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我问她,日本的家长是如何培养孩子自立能力的。她说,在孩子很小的时侯,家长就给孩子灌输一种思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并且,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不断地强化这种思想意识。
  比如,早晨上学要穿什么衣服,要不要带雨伞,家长不直接告诉孩子,而是每天要孩子自己注意收听气象站报告天气情况的钟声等。
  我的一个朋友从日本留学归来,也曾向我介绍过她在日本亲眼看到的情形:
  在日本乘火车、轮船旅游时,常常发现跟随父母外出旅游的孩子们,不论年龄大小,包括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每人身上都无一例外地背着一个小小的背包。背包里装的也就是些孩子们使用的生活用品,诸如毛巾、牙刷、牙膏、水杯、手帕、餐巾纸等等。其实,这些生活用品,父母完全可以代劳,也增加不了多少负担,用不着要孩子自己背着。可日本的父母为什么要孩子们自己背呢?
  我的那位朋友很好奇,就问孩子的父母这是为什么。他们说:“这是他们自己的东西,应当由他们自己来背。为的是从小就让孩子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要给别人添麻烦’的道理。”
       友人听了,非常钦佩日本父母的良苦用心。
  日本人不仅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给别人添麻烦”看作是一种行为规范,而且也看作是一种道德修养。
  许多中国父母缺乏起码的教育意识
  反观我们中国,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我们常常看到,一家人外出旅游,孩子的生活用品都由父母给背着、拎着。孩子则空着手,在前边优哉游哉地边走、边吃、边喝、边玩。
  上小学以后,孩子的书包不是自己背,而是由父母,甚至由年迈的爷爷、奶奶充当“书童”。
       上学时,由家长背着书包一直送到学校大门口;放学的时候,又是由家长背着接回家,天天如此。
       不仅孩子习以为常,家长也觉得理所应当。
  甚至考上大学的孩子入学,也都是由父母像“脚夫”一样,肩扛手提大大的行李送到学校。到了学校,还是由父母四处打听、东奔西忙,替孩子办理各种入学注册、交费手续,由父母给他们收拾宿舍、整理床铺、安置行李,忙得不亦乐乎,累得满头大汗。那么,他们的孩子干什么呢?却是非常“坦然”地享受着父母“全程”、“优质”还是“免费”的服务,一个个都是悠闲自得地在那里呆坐着。外国人看到这种情景,觉得很不可思议;可在中国,却是司空见惯。
  两相比较,我们不难看出,我们中国有些做父母的,也太缺乏教育意识了。
  “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来背”,哪怕是象征性的。
  孩子的东西究竟由谁来背,这事似乎不足挂齿。其实不然。“自己的东西由自己来背”,哪怕是象征性的,这对于养成孩子的自理、自立、自主意识和能力,是非常有好处的。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都不能自理的人,会有生活的自信和勇气,会对家庭、他人、社会有什么责任感。而这种品格,必须从小培养;这种品格的形成,必须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孩子的东西由家长给背着,不是增加多少负担的问题,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对孩子进行自立教育的问题。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家庭,独立生活和生存。如果没有这种意识和能力,在生活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受到种种磨难,甚至为此还会失去生活的信心。
  就是由于缺乏生活自理能力而葬送美好前程
  某地有一位大学生从小就特别聪明,五岁就上小学,上小学时跳过级,中学没有毕业就提前考入了大学,刚满十九岁就大学毕了业。紧接着,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学校认为他是个很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决定送他到国外深造。
  应当说,从小学到大学,他的人生道路是一帆风顺的。一般青年学生,如遇上这样一个出国学习的机会,会高兴得不得了。可这位研究生听到这个消息,却产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我一个人漂洋过海,去异国他乡读书,远离父母家庭,谁来照顾我的生活呀?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呢?因为他是独生子,从小就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一切全由母亲代劳,一点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考上大学之后,母亲每周还要到学校替他整理内务,洗洗涮涮。离开母亲的照料,他简直是无法生存。因此,出国深造的消息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烦恼和压力。
  到北京语言学院进行出国前的语言强化训练,生活上遇到种种困难,东西不会买,衣服不会洗。距离出国日期越近,他的心理压力就越大,整天是心神不定,发呆发愁,甚至经常愁得彻夜不眠。到后来,就在同学们跃跃欲试地准备出国时,只要有人提到“出国”二字,他便两眼发呆,浑身发抖,手脚抽搐,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把同学们都给吓坏了。他的身体和精神完全崩溃了。医生经过检查,说是精神过度紧张,患的是一种“出国惧怕症”。
  那个学生病情好转后,不得不退学回家。本来很美好的前程,就这样被毁掉了,实在是令人惋惜。
  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
  当然,这是极个别的现象。但却给做父母的以非常深刻的启示。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并不是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情。它不仅关系到孩子生活是否舒适,也关系到有没有自信心,关系到有没有
 
直面独立生活的勇气。事事不会做,处处有困难,不仅生活上会遭受许多磨难,还会滋长自卑的心理,丧失生活的勇气。
  在孩子小时侯,父母就要在生活实践中,随时随地有意识地灌输一种意识,让他们逐步形成一个观念,养成一个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给别人添麻烦。”小孩子可塑性非常大,及早进行培养和训练是很容易的,效果会很好。若是等到孩子长大了,已经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寄生生活,再“临时”培养,“急来抱佛脚”,恐怕就来不及了。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