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1.21)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日本高中毕业后还可以再读语言学校后考大学吗?     鹿儿岛情报高中汽车工学课程制作卡丁车参加全国比赛     池田学园邀请自由播音员举行探究讲座     不难考但是升学特别优秀的女子高中——山梨英和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1.20)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初三毕业可在国内学一年日语再上日本高中吗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举行探究论文发表会     普通家庭也可以赴日留学,超高性价比——鹿儿岛情报高中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在日本高中上学可以带手机吗?     和欧美留学相比,日本留学有哪些优势?     留学生,在日本不要随便骑自行车~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1.17)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高中毕业想去日本读大学,日语水平较高也一定要先读语言学校吗     池田学园池田高中将代表全日本参加世界级化学比赛    
 
 

中日教育PK:日本的问题太可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6-23  浏览次数:489
核心提示:我得承认,这是以前的事儿。之所以发出,是觉得今天看来依然有意义。某年,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和日本青年合宿,有半天的时

我得承认,这是以前的事儿。之所以发出,是觉得今天看来依然有意义。

某年,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访日,和日本青年“合宿”,有半天的时间探讨教育问题。当然,我们所有人都不是教育专家,都是作为普通人来交流自己国家存在的问题。

不好意思,那时候我还是青年。现在,其实也不老!

中日青年分成7个小组,就两国的教育可持续发展进行讨论。按照规定,双方需要提交有关教育的教育关键词。

我发现,日本青年提交的大部分关注细节,比如说需要在学校附近修建运动公园、需要就业课程,坚持课间操,等;而中国青年所提及的关键词都从宏观入手,创新、国际化、独立性、增加预算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某位中国团员所作的报告,通篇都是说要发展教育,必须扩大投资,听起来极其刺耳。

我列出的是启蒙。对此我不做太多解释,引用原武汉大学刘道玉先生的话来说明:

建议开展一次教育改革的启蒙运动,为深化改革打下思想基础。就是启迪文明,去掉蒙昧。我痛切地感到,我国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什么叫教育改革,为什么要进行教育改革,应当从哪里改革以及由Ë­来改革。从教育部到广大民众,仍置身于改革之外,甚至对教育改革存在误解和误导。

例如,教育部主要负责人在各个场合宣称,中国教育改革是成功的,所举例子之一是“两基”普及率达到85%以上。这是地地道道的伪命题。所谓改革是破旧立新、革故鼎新,而我国20年搞的是“假义务教育”,是误导民众。义务教育是有国际规范的政策,它的原­意是“强制教育”,强制适龄学生必须上学,强制政府必须为学生支付学费,任何一方没有履行义务,都要追究法律责任。

可是,我国1985年制订了《义务教育法》,直到2006年秋才宣布免除农村学生学杂费,2007年免除城市学生学杂费。也就是说,之前所谓的义务教育,是学生家长买单,政府落得义务教育的好名声的假义务教育。按照法律,那85%的学生家长要起诉教育部,因为近20年没有支付学生的学费。

这本来是一个极其明显的问题,可是上上下下搞了20年的假检查、假评估,居然没有人提出质疑,这不是愚昧又是什么!难道不需要对他们进行启蒙吗?

一些大中小学的校长、教师,他们所思、所盼的仍然是择校、培优、上补习班、进重点班、考高分、读名校等等。某重点大学四位教授常年包车送子女到市内上重点高中,真是不惜血本。因此,教育改革启蒙不仅要面向民众,而且要面向教育战线上的干部、教师,否则教育改革是难以推进的。

现在更差了,不考试了,派位。不需要补习班,住豪华房子有关系,即可。

中日两国列举的关键词的不同,说明中国人重视宏观理论,日本人重视细节。有趣的是,在中国青年谈论宏观教育规划时,问“日本的教育思想如何”,得到的回答竟然是“我不知道,日本没有教育思想。”

这算是日本教育的不足之处,即理性主义的缺失。比如说,日本有一个良好的基础教育系统,然而大学教育却非常一般,日本不存在理性主义,缺乏真正独立思考的知识分子。

这也是为什么日本媒体的右翼言论能够轻而易举的让民众跟从的原因之一。

当然,日本人发觉不到这是问题,我们小组讨论时,约定双方各自找出自己国家所面临的三个问题。你猜日本人的问题是什么?

第一,孩子逃学;第二,有家长虐待孩子的现象;第三,父母给学校找麻烦。

我关注的是第三点,对此百思不得其解。日本朋友解释说,比如说,定了周末学校组织春游,因为下雨,没能去,家长就找到学校,批评老师,说老师不负责任等等。

真是搞笑,中国的家长谁有这个胆量?

轮到我们提出三个问题时,出现了很大争论。我们发现,需要提出三十个问题。乱收费,校园暴力,补习班,借读,户口制度,赞助费,等等。我主张直言不讳说出问题,但多数同志们认为这是国际交流,要注意影响,于是列了几个小问题糊弄了日本人。







 
关键词: 中日教育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