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孩子现在初三,去日本读高中语言不通怎么办?     好文学园女子高中媒体创作课程举行特别授课     鹿儿岛情报高中prep学科举行迷你探究活动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31)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想报考八王子高中需要达到什么成绩水平?     工学院大学附属中学羽毛球部获得八王子市羽毛球大赛新人奖     鹿儿岛情报高中为鹿儿岛南警察署设计交通安全提示板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30)     中国初中是7月毕业,日本高中是次年4月份开学,孩子如何度过这半年多时间?     工学院大学附属中学体育祭全直播     鹿儿岛情报高中获得鹿儿岛县英语竞赛最优秀奖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27)     【程老师直播文字版】今年报考山梨英和的学生多吗?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自动车部参加卡丁车比赛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26)    
 
 

一顿午餐体现出中日教育差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31  浏览次数:318
核心提示:来到门口,我们先看到了帮厨的小学生。  我们在武石小学的饭堂里,看到的午餐是这样的。其实我原来在网上看过很多日本小学生午餐的
来到门口,我们先看到了帮厨的小学生。

  我们在武石小学的饭堂里,看到的午餐是这样的。其实我原来在网上看过很多日本小学生午餐的文章,对比下来,这里的午餐算是比较简单的了:一碗蛋汤,一碗米饭,一点青菜,一点古老肉。

  个人觉得,菜的味道非常一般,没有精心制作。但原料很天然,所以吃下去很舒服,尤其米饭很好吃~~~~~

  我们刚进来的时候,就看见一些孩子穿着白大褂,戴着白口罩、白帽子,拿着餐具拎着沉重的牛奶箱迎面而来。他们的个头很小,一看就是低年级的小孩子。原来啊,他们是给食值班的学生,每天都抽到一个班,不管大小学生,都要参加。给食值班的人必须带白口罩,以保持卫生。给食值班担当擦桌子,去食堂领饭菜、分饭、分菜、分盒装牛奶、分筷子、分汤等等工作。

  日本的小朋友们,已经坐好在等我们了,没有人先开始吃饭,等到我们的学生都坐下来,他们才动了筷子。光这一点,就跟我们这相差极大吧?!

  我们和他们的学生被安排面对面的坐着,很快就熟悉起来了。

  这是日本学生为我们准备的礼物,是他们画的画,做成小帽子放在桌子上。后来,我们都带回了中国。

  我的对面有一个很卡哇伊的小女孩,她帮助我解开牛奶瓶上的绳子,好懂得礼仪呀!

  她马上将绳子和封盖分成两个杯装起来,还拿着杯向旁边的中国学生走去,帮助他们分开装。

  我们的同学解开瓶子,就立刻有日本小朋友,接过取下来的绳子和瓶盖。

  在杯子里,垃圾就分离开了。

    原来,塑料的包装要放在左边的垃圾桶,右面的纸质封盖要在右面。

    这就是垃圾分类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才会在整个社会延续实施下去。

  活泼、可爱的日本小朋友们吃饭的时候扮鬼脸……

  个小胖子坐下来,他太可爱了,很像网络红人“小胖”。

    我认真地看着他吃饭的样子,真可爱死了,一个劲的用手来帮忙塞进嘴巴里,最后他都吃完了,真是干干净净。

    看看日本小朋友吃饭的样子,很努力的吃,汤已经一滴不剩了,菜也快吃完了。

  吃饭的时候,我们还做了联谊,我们的学生被请上去提问题。

  我们的学生问:你们感觉快乐吗?

    回答是响雷一样的:快乐。

    当日本小朋友问我们同样的问题,我们一片沉默,有人小声嘀咕道:不快乐。

    这也许就是应试教育下,孩子们的郁闷吧。

  这时候,我们的翻译用日语说了句什么,很多孩子高高举起了手。

  然后这些孩子,就跑到前面围成一个圈:猜拳!玩石头剪子布。最后一个一个地被淘汰,剩下几个胜出的学生。

  胜出的孩子们欢天喜地的跑到箱子里拿了一支牛奶来喝。原来,剩下没发完的牛奶,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分发的,好有趣呀!

  牛奶喝完,饭菜吃光光,几乎所有日本小朋友的午餐都是这个结果。

  这个孩子刚才赢得了第二瓶牛奶,喝完后都是倒着放在托盘里的。

    这个微小的细节告诉我们,他们受过训练,瓶子喝完后,都要倒着放,这样不容易走路的时候倒下来,摔坏瓶子。

  看到我们学生的剩饭、剩菜了吗?看见我们的瓶子立着被端着走了吗?

    唉,这不能怪学生,因为我们的教育没有做到贯彻到细节。

    吃剩下的饭菜,要分别倒在桶里,餐具要排队放回原处的,可是……

  不知道你们注意没有,每个日本小朋友的桌子上,都有一个小小的牙缸,吃完晚饭后,他们就立刻刷牙,食堂里就有敞开式的水池,很方便。这样的卫生习惯,在学校里就养成,一生都会坚持的。

  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吃完了,下面的场面,就是我终生难忘的了。很多日本孩子开始自觉的擦桌子,干活了……没有监工和指挥,各找各能干的活。他们显然很熟练,也很默契了。有的同学负责把托盘叠得很高、很整齐。

  小女生抱着大号的饭桶。

  来自台湾的翻译叔叔,也在帮助收拾碗筷。每个人都参与了劳动,这个氛围是很感染人的。很努力的拎着。他们两个拿得好多呀。我相信,看着日本孩子欢天喜地的干活,中国的家长们会感慨的。

  我们的孩子在家里帮助家长做点点家务,可能还要付报酬呢!而大部分是什么都不做,或着翘着脚喊保姆阿姨帮忙的也有很多。我们总是喊着: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不惜代价送孩子去学习各种特长,孩子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唯独不会独立,不知道孝敬父母,不会做家务……这,就是日本孩子跟中国孩子的差别吧……在日本小学校的一餐午饭,真是感慨颇多呀。感谢他们使我收益多多,也感谢你,终于看到了文章的最后。谢谢!







 
关键词: 日本教育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