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11)     【每日日语】片假名4(生活篇)     【面试技巧】以探究型的志愿动机为目标!     【待人技巧】不要成为“强烈表达自我主张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我主张的人”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将于2024年秋废除纸质健康保险证明 ---MyNumber卡、保险证、在留卡“三卡合一”?!     可以推荐入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高中----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每日日语】片假名3(生活篇)     【待人技巧】巧用“yes, and”沟通技巧来反驳否定的意见     【面试技巧】不要当满是槽点的“好话罗列型”     在国内就可以报考的“寄宿制”日本高中---西山学院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08)     【每日日语】片假名2(食物篇)     【待人技巧】面对对方否定的话语,不要反驳,要灵活地接受     【面试技巧】让面试官扫兴的“职业规划全抛型”     日本10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外国游客个人游 入境首次承认中国疫苗    
 
 

留日美国高中生:日本高中学校简直没有自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浏览次数:270
核心提示:7月下旬开始,我家来了一位美国白人大男孩(home stay),他是我儿子所在高中的10年级留学生。他来之前,我很担心他是否会喜欢日本

7月下旬开始,我家来了一位美国白人大男孩(home stay),他是我儿子所在高中的10年级留学生。他来之前,我很担心他是否会喜欢日本饭菜或中国饭菜,结果他除了纳豆之外,什么日本菜都喜欢,而且筷子用得特别熟练。不仅喜欢生鱼片、寿司、日本炒面,34度的大热天我们家人都吃凉乌冬面,可他却要热汤乌冬面,连汤都全部喝光。
  我问他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用筷子的,他说从小学时喜欢日本的卡通,慢慢喜欢到洛杉矶的日本饭店和中国饭店吃饭,开始学习用筷子。到了10年级以后他就申请来日本交换留学,他说以后有时间还想去中国留学。这次交换留学一个月,平日和儿子一起坐电车上学,周末和同学或host family各处去玩。
  我问他对日本的印象。他说来到日本后更喜欢日本了,喜欢日本的电车,舒适又有秩序;喜欢日本的城市,好玩又安全;喜欢日本的食品,好看又好吃;喜欢日本的服务,周到又礼貌。但是他说他非常讨厌日本的学校生活,规矩太多。要穿学校制服,连鞋都必须一样;见到外边来的客人学生都要打招呼;很少有人迟到;学校的课太多,放学要在4点半以后,之后还有各种课外活动;还要自己打扫教室卫生;周六还要上学;还不准使用手机;这样的学校生活简直没有自由。
  他说他们的学校是私立学校,在美国已经算纪律很严格的学校,规定女生的服装不能露肩膀,男生的头发不能过肩。但他们没有校服,可以自由穿衣戴帽,下午3点就放学回家,卫生学校雇人打扫,周六也不用上学,偶尔迟到也没关系。他们可以有大量的时间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一句话,自由。他说,I love everything in Japan but school(我喜欢日本的一切除了学校)。
10年级的美国大男孩的直接感受是喜欢日本社会的安心和服务的礼貌,但不喜欢日本学校里规矩的束缚; 喜欢美国学校的自由,但不喜欢美国社会的不安全和服务的粗劣。大男孩的话毫无修饰、真实的不能再真实了。我想恐怕大多数成年人也和大男孩一样既喜欢社会的安全和有序,同时也喜欢个人的自由。但现实中美国式的自由很难和日本式的安心同时并存。
  正是在日本这种“限制个人自由”的东方文化环境中才能培养和形成“我为人人”的行为方式。这种行为方式变成职业行为后就表现出电车的舒适和秩序、城市的好玩和安全、服务的周到和礼貌。日本的企业也和学校一样有很多不成文的规矩,店员在没有顾客时要主动擦柜台,擦地板;车站的人员更是有问必答。这种大多数人的“我为人人”的行为方式就形成了“人人为我”的日本式的安心。
  然而在美国,从小崇尚自由的环境养成了自我的保护自己的意识。他们绝不“我为人人”,也不期待“人人为我”。各种服务部门的电话几乎都是录音电话,真像中国相声中讽刺的那样:把你的电话费花光也没有人回答。无论服务方面出现什么差错,能推就推,能赖就赖,但是如果听到顾客说“你这样,我就去告你”时他们就会认真对待。
  日本学校里的纪律和没有明文的规矩在美国人看来是被剥夺了自由,但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大多数日本人并不认为他们丧失了自由。同样在日本长大的人到了美国,社会中没了“人人为我”,他们也不再“我为人人”,恐惧和不安经常困扰他们。很多日本人认为美国社会竞争太激烈、太累、太没有安全感。80年代日本人大批去美国留学,但毕业后大多数人回到日本。最近10年赴美长期留学的人数逐年下降,2011年降至2万人左右(中国留学生14万)。
  任何社会,学校不仅承担传授知识,更被赋予文化传承的重任。学校的教育实际上是文化体系的具体体现,只要对其经济体系,政治体系相互协调、相辅相成就是成功的教育。然而随着全球化的深入,经济领域和政治领域瞬息万变,各国的文化和教育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日本社会现在最令人担忧的是下一代不想“我为人人”、却期待“人人为我”。而美国社会最令人头痛的是人们只要“自由”,却没有对自由负责的能力。
(日中社会学会会长 陈立行供本网特稿)


 







 
关键词: 日本高中学校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