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园—一对一视频教学,日语在线学习
日本高中留学新闻: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11)     【每日日语】片假名4(生活篇)     【面试技巧】以探究型的志愿动机为目标!     【待人技巧】不要成为“强烈表达自我主张的人”,而是“善于表达自我主张的人”     日本政府发表声明:将于2024年秋废除纸质健康保险证明 ---MyNumber卡、保险证、在留卡“三卡合一”?!     可以推荐入试曼彻斯特大学的日本高中----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     【每日日语】片假名3(生活篇)     【待人技巧】巧用“yes, and”沟通技巧来反驳否定的意见     【面试技巧】不要当满是槽点的“好话罗列型”     在国内就可以报考的“寄宿制”日本高中---西山学院高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学生宿舍日常伙食(10.08)     【每日日语】片假名2(食物篇)     【待人技巧】面对对方否定的话语,不要反驳,要灵活地接受     【面试技巧】让面试官扫兴的“职业规划全抛型”     日本10月11日开始全面恢复外国游客个人游 入境首次承认中国疫苗    
 
 

日本生活感想:日本的素质教育值得借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7  浏览次数:190
核心提示:日本19世纪的明治维新,更多的是吸取西方科技和先进的生产方式,注重提高国家的生产力。但在政治上并没有彻底民主化,日本的君主

日本19世纪的明治维新,更多的是吸取西方科技和先进的生产方式,注重提高国家的生产力。但在政治上并没有彻底民主化,日本的君主立宪偏重天皇威权,加之资源匮乏,军方好战急于向外扩张,国民很容易就被引向了军国主义道路!

20世纪初日俄战争,日本战胜俄国尝到了对外扩张的甜头;一战时趁德国鞭长莫及,取代了其在山东青岛的地位;二战时更是偷袭珍珠港挑战美国,结果尝到了两颗原子弹的滋味,知道“一亿玉碎”的结局就是亡国灭种!老老实实地投降了。若不是美国的军事占领,强制推行和平宪法,日本还是不可能建立民主政体的!其原因是儒教的影响很深。没有外来的作用力,儒教国家自身很难建立民主体制的。但是,若儒教融入民主体制辅助于社会道德伦理层面,与民主政治相得益彰,就会使这个国家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礼仪之邦。日本国就是这样!

日本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的国家,日本人不忌讳学习他国的长处,哪怕是这个国家是他们的敌国。所以,日本尽管曾经战败成为废墟,还是很快就恢复了经济强国的地位。日本鬼、日本鬼,日本佬就是“鬼”啊!中国佬怎么就鬼不起来呢?呵呵……

我长期在日本工作和生活,有较多的机会观察他们的中小学校教育,有一些做法和经验,我相信值得我们中国人在国民素质培养中去学习和借鉴。

 在日本,中小学校教育的许多内容与家庭生活的养成教育有关,刚入学的儿童要了解学校、建立人与人之间关系、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并且积累家庭经验。如日本有些公立小学校的口号是:礼貌(打招呼)、扫除(卫生)、自学和立志。

 从身边走过的人,都要喊:“您好!”

 有一天早晨,我遇到一个刚上学的小姑娘,在5米之外她就向我大喊:“您好!”,等她和姐姐走到我跟前时,姐姐对我说:“失礼了,妹妹声音太大了。”我说:“没关系,她在练习。”

 礼貌培养表现在日本人生活的各个方面。

 有一次我去看一个日本朋友,送给她不满一岁的女儿一个玩具。她马上教孩子致谢,把女儿的头按向榻榻米。我急忙制止,认为孩子太小以后再教不迟。

 朋友说:“人之初性本善,赶早不赶晚,大了再教她会不自然。”这使我想起常坐的日中航线,在同一架飞机上日本雇员和中国空姐的微笑很不一样,前者发自内心后者显得牵强。

 又比如,我每天要乘电梯回家,日本孩子们进电梯如果碰到同乘者,就会主动问你去哪层,帮助按电钮,离开时还要与你打招呼;而我们的孩子就没那么彬彬有礼,这和我们一些学校的礼貌教育只停留在说教层面不无关系。

 全校师生一起打扫卫生

 说到扫除,我的孩子刚进日本小学时,老师就要求家长给孩子准备块抹布。每天孩子都要拿着抹布,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大扫除。

 日本公立学校没有勤杂人员,所有的校园卫生都是师生一起打扫,无形中养成学生爱劳动的习惯。

 一天我去儿子的学校,正巧看到孩子们和老师一起打扫教室,校园里校长在整理花草,教务长打扫校门外的卫生,全校师生人人参与扫除活动……

 难怪在日本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处处干净整洁,没有卫生的死角,就连来我家做客的日本朋友临走时还要把椅子摆好,帮助收拾水杯呢!

 其实这种爱清洁的习惯都是从小培养的。

 我国的农村远看美丽,近看垃圾成片,不是环卫工人不收拾,是我们的教育不到位。

 自立:从“家庭学科课程”开始

 在日本的中小学里开设“家庭学科课程”,主要是教会学生对衣食住行和消费的生活资源进行科学管理,帮助他们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同时指导学生学会生活设计和职业准备。

 孩子在家庭学科课程中学会了扫除,学会了器具的用法和餐巾的叠法,他们到餐饮行业去打工,都是能手;而我国餐饮业的老板常常抱怨员工素质低,这也是我们学校没有进行最基础的生活常识教育的后果。

 自学,更是强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比如中午学生在学校集体进餐,学校要求学生饭前洗手,并且要自己把饭菜端到教室,轮流分配餐食。

 自学,也包括从身边细小的事情做起。日本孩子的书包很重,除了书本外还有运动服、鞋子和水壶,下雨天还要带雨伞,孩子背着有时看上去就像一个负重急行军的士兵,但是没有一个孩子让别人帮忙或叫喊书包重的。

 相比之下,我们的小学校门前最常见的情景是:孩子甩手走在前面,父母背着书包在后面紧跟,所有人都习以为常。这样的孩子怎么能学会自立呢?

 融入生活的良好习惯

 最重要的表现之一是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体现在日本孩子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一次,我带领中华女子学院的大学生到日本幼儿园做比较研究,我们的学生一进门,脱了鞋就去和孩子们游戏了。这时几个小朋友走到门口,把大姐姐们乱脱的鞋子头朝出门的方向并拢放好,然后才去玩。

 他们已经把鞋子的摆放融进自身的习惯之中。

 我到海边散步,也曾看到一个无家可归者,把脱下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摆在长椅上,再去海里游泳。这不也是一种自觉的行为习惯吗?

 种种事例说明日本家庭良好教育已融进了该国人民生活之中。

 日本国民良好的习惯形成,是长期教育的结果。

 NHK国家电视台每天的少儿节目中,有一个固定时间段播放的是一个3岁左右的儿童,在最短的时间里自己穿衣服或是叠衣服,节目几十年如一日没有变化。可见日本政府为了培养国民素质,确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关键词: 日本生活
 
[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详情请进在线日语学习
在线日语学习培训 中日网-日本留学网已经正式开始网上日语视频教学。 学习对象:有着强烈日本留学意愿,日语零基础或有初步基础的初、高中、大学本科学生及其他日语学习者。 学习方式:网上一对一、一对二日语视频教... 更多>>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推荐图文
工学院大学附属高中2018届中国留学生入学考试通知
 
 
推荐日本高中留学资讯
日本高中留学资讯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进入手机版
吉ICP备09000104号-9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192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